為什麼每個醫生說的都不一樣?為什麼靜脈曲張有那麼多種治療?|許原彰醫師:台北,台中,高雄,台南,新竹,靜脈曲張專家

之前有病人的腳皮膚紅腫,摸起來熱熱的,會痛,很不舒服。他去好幾間醫院和診所檢查,都說是靜脈曲張造成。說到如何治療,每個醫生說的都不一樣,有人說要手術,有人說不用手術,打針就可以了。有人說要分很多次手術,有人說手術一次就可以了。有人說用血管內雷射不好,靜脈膠比較好,相反地,有人說靜脈膠比較不好,血管內雷射比較好。讓他有點茫然,不知道該給誰治療。所以他特地從北部來到台中找我諮詢,希望能聽聽我的建議。

靜脈曲張有些很粗大,有些很細小,有些在皮下深部,有些在表皮,所以型態很多種,因此治療方式也很多。每個醫生考量的重點不一樣,所以給出的治療計畫也會有些許差異。有些人會想,買東西都要選最貴、最新的,才是最好的。是不是最新、最貴的治療就比較好呢?並不是如此喔!產品的新功能如果自己使用不到,買回家根本就是浪費。功能太多不容易操作,反而變成障礙。現在很流行針對不同族群的人,客製化產品。醫療也是,每個病人的體質不一樣,疾病嚴重度也不一樣,如果治療能夠客製化,制定出適合病人的治療,就能達到較好的療效。我會根據以下幾個方向來制定治療計畫:

第一、選用療效比較好,復發率較低的方式。因為靜脈曲張很難纏,沒有選對方法,半年就會復發。應該要手術的靜脈曲張,如果使用注射,效果就會不好,等於白白浪費治療時間和費用。

第二、選用較不侵入,病人較安全,而且較舒適的方式。如果病人適合使用局部麻醉,會比全身麻醉來得安全。有些病人的靜脈曲張,使用靜脈膠手術容易產生併發症,反而適合血管內熱閉合手術。如果使用注射和手術的治癒率差不多,就選用注射。因為注射的風險比手術還低。所以也不是每一種型態都要手術才會好。

第三、選用醫療費用較低的方式。如果我判斷靜脈膠手術和血管內雷射手術的治癒率差不多,我就會選擇醫療費用較低的方式。如果注射就會好,當然不用花錢手術。不須要花的錢,我不會叫病人花。我們可以把省下的錢,用在其他的部分,像是購買醫療級壓力襪,藥膏,傷口照護等等,讓醫療費用的效益發揮到最大。

除了以上三點,還有一項也非常重要。我們買東西,除了產品的功能,售後服務和保固,也必須要注意。產品不斷壞掉,修都修不好,另外還藉各種理由要另外付維修費,這是我們不樂見的。

治療後的追蹤同樣非常重要,治療後,疾病會如何發展?有沒有越來越好?有沒有併發症?有沒有復發?我們都要考量進去。治療前,我會跟病人解說,治療能夠達到什麼樣的效果,然後跟病人估算治療費,包含治療的工具,藥物等等。一年內有任何問題,我們不會另外跟病人加收自費的藥材和醫材。這是我們的自信,也是對醫療品質的要求。

醫療就像藝術,每個藝術家都有自己的創作風格,同樣的,每個醫生的治療風格也不一樣。治療的工具雖然重要,但真正重要的,還是操作工具的那雙手,也是醫生的心。治療是否細膩,對待病人是否真誠,這才是真正能讓療效發揮到最大的秘訣。祝大家都能找到與自己有緣的醫生。




留言

有任何問題想要諮詢,歡迎傳訊息給我們喔!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